close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脫離學生生活半年後我的轉變

想想自己從以前其實就是個對錢挺敏滿的人 但不會表現的很小氣 只是如果有人跟我借錢沒還 就算是5元我也會記的很清楚忘不掉

 

女人嘛 尤其大學時期 我也很愛亂買東西 覺得一件衣服兩三百元好便宜 動不動就買

直到自己開始打工 加上身邊朋友發生金錢問題 我才知道 原來要用錢的時候沒錢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當時大二下 看著媽媽從小替自己存到大的15萬存款被花的精光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

大三之後我開始打工 自己賺自己的生活費 再也沒伸手跟家裡要過錢(當然節慶回家長輩多少還是會給一些 因為怕孩子在外面餓到)

開銷部分 雖然還是偶爾會買漂亮衣服穿 但已經不會像以前看到喜歡就買 會考慮衣服的品質 能穿多久 容不容易壞 最重要的是 "需不需要"
(我們太常買一些廢物 但那其實都是一時的慾望 並非真的需要它 這點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心有戚戚焉)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 畢業前 我已經存下了一兩萬的存款 這以一個打工自給自足的學生來說 我覺得算不錯的成就了

而這一兩萬呢 就變成了我上台北工作租屋的訂金了

 

接下來開始工作 我慢慢陷入了理財的深淵(有人這樣講的嗎 哈哈)

我的意思是 理財真的是一門薄大精深的學問 還不用談到投資 因為如果沒有本錢 什麼投資都是無法做的

所以當你開始工作之後 首要目標應該是先去看看一些關於存錢的書籍

先存到第一筆錢  才有接下來的100萬

 

假設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n年內要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那麼我就得開始去計算 一年要存多少 再除下來 一個月要存多少

剛出社會新鮮人薪水都不高 所以目標不必設的太大 況且還得考慮一些要繳的錢&孝親費&投資自己腦袋的費用等等

假設算完後 一個月要存10K 那每次領薪水的時候(ex.22K) 就一定最少要存下你設定的10K 剩下的錢(12K)才能拿去當作支出

最重要的!!你存下的10K是絕對不能領出來的喔!!

(補充:很多人都認為"收入-支出"後才是能儲蓄的部分 但其實最重要的觀念應該是"收入-儲蓄" 剩下的才是可用的支出 ←這論點在很多書都有喔!)

如果認為這個存錢的比例對自己負擔太大 我建議最少存下薪水的1/3就OK嚕! 22K就存7K~8K吧! 有能力再存多一些

接下來每個月你就可以看著自己的戶頭數字慢慢累積 也不會淪為月光族 真的很有成就感

 

以上

個人看了很多書+資料之後 覺得理財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 有心存就一定存的下來 不會被慾望的藉口打敗

很多朋友不懂為什麼我工作之後可以過得很爽 明明所有開銷+費用都自己出了 而且在台北生活 不論是房租或是吃喝玩樂 一定都更貴啊~

我只能說 把該存的錢存起來 規畫可用的支出 不要買不必要的東西

像我現在幾乎不買新衣服 比起大學當蜈蚣擁有20幾雙鞋 現在少少的5.6雙就很夠用 (鞋多跟錢多當然選擇錢 不是嗎)

省下不必要的慾望 就可以像我一樣 節日能跟男友去吃大餐 每年還有旅遊基金出國一次 國內旅遊也可以有一到兩次 這樣不是很開心嗎
(當然每個人開心的定義不同 因為我喜歡旅遊跟美食 所以這是我充電的方式 喜歡名牌的朋友 也可以存到一定的目標後 撥一筆小小的錢犒賞自己)

 

講了這麼多 一定有人在想 那最重要的 存這麼少要什麼時候才可以存到一百萬?

所以 當有了足夠的本金之後 我們就要慢慢進入投資的部分啦

我個人首先接觸的是定存 改天再來寫一篇跟定存有關的

大略建議存到10萬後 可以撥個3~5萬出來放定存! 雖然本金少 利率也沒有比股票等等高 但還是比放在活儲好喔

而且最重要的是 我們的能力還承擔不起高風險商品啊!

剩下的 就等我慢慢涉獵其他投資工具後再跟大家分享喔!! 記得:你不理財 財不理你

也希望大家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給我建議~讓我們一起當小富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